Translate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2015.4/7 雨都基隆

  今年寒假去關西的時候,我、子琪和其他夥伴們去了一個其實有點沒必要去的地方:山陰海岸的濱坂。她正好是關西廣域JR PASS的最西北端。


 


  在那裡的海岸地質公園的解說員,是一個看起來像是學者的老人。他聽到我們從台北來的,立刻就說:『基隆在附近吧?基隆很美麗啊!』


 


  我們帶著不好意思的微笑看著他,他接著說:『欸?你們不這麼想嗎?』雖然不是基隆人這樣想有點不太公平,我覺得基隆不能算是美麗的城市。


 


  後來那個解說員提到他的老師讀「台北大學」,也就是現在的台大。我了解到他的綺麗基隆認知來自哪裡了,日治時代的基隆是台灣通往日本內地的門戶,當時的基隆就像現在的下關,歐式的華麗。


 


  三月的時候,我和子琪去一趟基隆。那是自從小學四年級以來的第二次。基隆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很特別的存在,在六都還沒升格的年代,基隆是唯一沒有縣的縣級市,小而孤獨地座落在台灣的角落。我的奶奶算是基隆人,而我身邊的朋友也有許多基隆人。雖然說開始認識基隆人之後只去了兩次,但基隆經常在我腦袋中跑進跑出。對於基隆,我真的覺得非常可惜,曾經這麼美麗的一個城市如今卻變成這樣,不少地方需要重新規劃,不少建築最好打掉重蓋。日治時代美麗的雨都基隆,被美軍的空襲先毀掉一半,剩下的一半則被一個接著一個的腦殘台灣人以改建之名拆掉,變成現在的模樣。一直到現在這種事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美麗的雨都基隆,至今還存在那些戰後就沒再回基隆的日本人心中吧。


 


  18  


  19718892  


  cca-1-20001-pc-tw-002415780-n  


2 則留言:

  1. 看了總有一點鼻酸還有淡淡的哀傷


    版主回覆:(04/09/2015 04:47:50 PM)

    看到基隆以前的樣子,再想想現在的樣子,真的很哀傷啊

    回覆刪除
  2. 許多建築物都一去不復返了
    就像前幾天的寡婦樓一樣
    (嘆

    話說為甚麼你會用"雨都基隆"這樣的說法?
    之前有某個台灣製作組出了一個遊戲&小說的作品
    名字叫作
    "雨港基隆"
    XD



    版主回覆:(04/09/2015 04:55:37 PM)

    我看很多日治時代的文件都是這樣叫的,雨都基隆。就像島都台北。其他城市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的說法

    回覆刪除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