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2015.7/19 關西 Day 3 難波

  


  登上捷星的飛機後,在飛機上將SIM卡換成事先買的遠遊卡,和在日本的其他人說我們已經登機了。搭廉價航空總是到了登機時才能完全放鬆。由於捷星沒有電影也沒有午餐,我不自覺地一直翻飛機上的雜誌,把新加坡幣換算成台幣,思考著我需不需要這些我在地面根本不在乎的免稅商品。


  


  對了這次之所以一開始就寫作Day 3是因為我和子琪在其他人的第三天下午才到日本。


大概16:30降落。我們下飛機之後,出關大概等了半個小時。好像很久沒有出關等那麼久了,今年一月關西的時候,出關的地方只有幾個人而已。


  出關之後,我們打算從機場搭南海特急拉彼特(ラピート)到難波站。由於有網路的關係,我立刻用Google Map查到下一班拉彼特在17:35來。在之前沒有網路的時候,我們只能衝到車站的時候才知道下一班車子什麼時候來。在日本有網路實在是太方便了,我再也沒辦法沒有網路去日本了。


  不過在那之前我們先去南海電鐵的櫃台買拉彼特的車票,以及我們自己的在台灣沒有事先買的最後兩天的二日關西周遊劵。在台灣的旅行社買蠻麻煩的又會有些手續費,不過最主要留最後兩天的沒買,是因為最後兩天的行程買關西周遊劵不確定有沒有比較便宜。


  


  對了關西周遊劵是一種類似像JR Pass的東西,有分二日(4000日圓)和三日(5200日圓)。可以說是私鐵版的JR Pass。幾乎除了JR以外的每家公司的鐵路與各個城市的地鐵都能搭,還有一些巴士甚至纜車。範圍西至姬路、北至京都、東至奈良、南至和歌山。


  IMG_5074  


  關西周遊劵所能到達的地區:


   en_map-1   


  無論如何,我們第二天才要啟用關西周遊劵。於是我們就搭上了拉彼特,穿越被何浩平形容為海上列車的跨海大橋,往難波前進。


  


  


  


  


  到了難波後,首先轉大阪市地鐵御堂筋線(1933年通車,那時候他們真應該也在台北弄一條)到本町站,而我因為家裡少了一張西瓜卡,所以那天每次搭車都是買票。拉著行李到我們第一晚的旅館APA,我們選的方案有附贈社長咖哩。上面還有印APA社長元谷芙美子的照片。社長咖哩只是冰山一角,除此之外礦泉水上也是印社長的照片。維基百科上寫她為「大量曝光的有名社長」。


  


  不過APA真的是個令人感覺很棒的旅館,雖然目前只住過東京藏前和大阪本町這兩家。它的房間非常小,床也是,但很新,設備也應有盡有。很適合想要省錢又希望房間不要太舊的人。


  這間旅館是用自動入住/退房的機器,被稱為自動付款機(automatic payment machine)的東西。登記入住的時候還是得到櫃台給人員護照,不過付款就到自動付款機進行,而退房時直接將房卡插進去機器裡面就算成功了。


  


  我們的房間是1309,一晚一個人只要2700日圓。


  


  將行李卸下後不久就搭地鐵去難波,和其他人會合在預定的地點:難波站和日本橋站之間的福太郎。


  其實現在看看通往福太郎的路,應該要走難波地下街(Namba Walk)過去,然後到一半的時候穿出來。無論如何我們當時立刻穿出地面,然後鑽巷子過去。


  在過馬路的時候遇到反對安倍戰爭法案(和平安全法制)的遊行,他們一直喊:『絕對反對!』警察在最前面引導隊伍前進。或許是人不多的原因,遊行隊伍只佔了御堂筋一個方向的道路。



  和平安全法制最大的爭議是擴大對憲法的解釋,並消除了出兵支援盟邦(法條上似乎直接講美國)的限制,也就是爭取所謂的集體自衛權。不過集體自衛權這個概念其實是根基在冷戰時北約和華約對立的環境下而誕生的,也因此成為聯合國憲章所保障的國家固有權力。集體自衛權在今日的必要性已經不如冷戰時期來的高。



  但我覺得就海外出兵這件事,如果單單因為日本曾經在過去侵略過其他的國家,就限制日本的海外出兵非常弔詭,就和德日仍不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樣弔詭。在中美俄海外出兵皆不受限制的情況下,日本為何不能海外出兵?如果日本曾經侵略其他國家而被禁止出兵,那曾經侵略過許多國家的俄羅斯是不是應該也要禁止境外出兵呢?


  安倍內閣之所以這麼做有一部份應該跟日本記者後藤被伊斯蘭國處死有關,不過即便當初能夠派遣特種部隊也難以救出後藤吧。總之今年一月去關西的時候看到後藤在經過好幾天的周旋後還是被斬首,而到了七月再度到關西的時候就看到了這個遊行,感覺好像蠻頭尾呼應的。


  總之後來我們到了目的地福太郎,那是一家大阪燒餐廳,不只客滿,外面還有不少人在等。


DSC00118  


  後來其他的人從另外一端走來,而且似乎看了一眼餐廳就一致同意找別家吃。我們找到了附近的丸龜製麵,吃起來跟台灣一樣,價格也一樣便宜。換做是平常我可能堅持會吃大阪燒,或至少吃個章魚燒,但是我那天還處於一個不太舒服的階段,我非常能接受吃丸龜製麵這件事。沒記錯的話,我點了290日圓什麼都沒有的烏龍麵。


DSC00131  


DSC00129  


  其實是子琪吃的↑


  結束後,其他人似乎要等另一批吃別的東西的人。而我和子琪去附近逛逛,後來逛到難波中心街的Bic Camera(他們似乎把自己的官方翻譯定為必酷XD)。子琪看了行李箱,而我買了我相機那種機型唯一的皮套。


DSC00134    


  難波的商店街加上地下街相當龐大,要是每家店都如同在台灣那樣細細地逛大概要逛三個星期才有辦法逛完難波和心齋橋全部的店吧。


IMG_0142  


IMG_0148  


  離開難波後,我們搭御堂筋線回本町。


DSC00141  


  到本町的站長室蓋印章,他們正在進行動物集章活動(スタンプラリー),和大阪的四天王動物園合作。本町站的是鴯鶓,蓋完以後還送了類似像甲蟲王者那樣的卡片。上面大約簡介了鴯鶓這種動物。


DSC00143  


IMG_0157  


IMG_5073  


  之後到旅館對面的全家買水後就回旅館了。


DSC001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寂寞芳心俱樂部》:三個秘密(13)

    台北萬華半島樓,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欸,你相信吸血鬼嗎?』   台北南警察署長岡野幫小文倒了一杯如水般清澈的白鶴清酒,工作時間不喝酒也是他的一大原則 , 但 人生苦短也是岡野才太郎的第一座右銘。當原則互相碰撞時,非日常就會從日常之中萌發。而岡野總是享受著這些非日常,因...